媒体报道

首页 > 兰谷之声 > 媒体报道

深晚报道:做兰花团扇、学兰花知识 罗湖“兰精灵”为深圳科普月增色添彩

时间:2020-09-28 16:20:03作者:深圳晚报点击量:3252
9 月 26 日," 兰精灵 · 大自然的馈赠 "2020 年全国科普日、首届深圳(罗湖)科普月系列活动在兰科中心举行。

9月26日,“兰精灵·大自然的馈赠”2020年全国科普日、首届深圳(罗湖)科普月系列活动在兰科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将持续整个深圳科普月,截至目前已开展10场次亲子手工、兰花栽培等主题课堂。

 

 

在报告厅内,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制作兰花艺术团扇和相框,他们挑选美丽的干兰花,搭配绿叶和蝴蝶,在团扇面和相框内组合出心仪的图案,再用胶水固定,一个个精美的装饰摆件就完成了。

 

 

在展示、分享作品后,在场的青少年跟随科研人员一起参观兰园和科普馆,学习兰花生长常识,了解兰花的生存智慧、兰文化、兰科生物多样性及保育知识。

 

 

通过近距离地观察实物和聆听专业讲解,孩子们在静谧、幽雅的兰园里体会到兰花的自然之美与文化魅力,还了解到兰科植物是珍贵的药食同源植物,它与生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经过参观学习,青少年进一步深化了生态文明观念,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兰科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兰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于2008年获评“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该中心的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区是“全国十佳植物专类园区”。罗湖区科协积极发挥兰科中心的科普基地作用,常年联合开展各类以兰花为主题的现场参观、手工制作、社会实践等科普活动,面向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开展兰科植物保护科普宣传。

 

 

近年来,罗湖区科协联合罗湖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教育局,与兰科中心先后孵化成立了梧桐小学、华英学校、大望学校等12家红领巾兰科科学社团,向青少年普及推广濒危兰科植物保护科学知识,传播濒危兰科植物保护科学精神,提高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李娴 通讯员赵兴 编辑 易芬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