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兰谷之声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深圳野生兰花》正式发行

时间:2021-01-21 14:15:02作者:深圳特区报点击量:3625
近日,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兰科中心”)编著的《深圳野生兰花》一书正式发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宏博)

  近日,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兰科中心”)编著的《深圳野生兰花》一书正式发行,全书收录了目前在深圳发现的所有野生兰科植物共48属96种。

  “这是第一本关于深圳本土野生兰科植物的专著,对深圳野生兰花保护、科学研究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兰科中心主任陈建兵介绍道。

  兰科植物俗称兰花,是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类群之一。目前,全世界已发现30000多种野生兰花,其中中国就有1700余种。自1983年起,深圳便开始了野生兰花的记录工作,经过多年研究,目前已记录到野生兰花96种,此次发行的《深圳野生兰花》一书不仅将这些兰花全部收录,还为每种兰花配有野外开花照片,这在同类专著中也属难得。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本地热心的植物爱好者们也为此书提供了多张照片,据悉,他们历时十余年,多次深入荒野,才用镜头记录下了这些宝贵的资料。

  兰花具有极高的观赏及食、药用价值。近年来,盗采现象严重加上原生境遭破坏,让野生兰花愈发珍稀难觅,故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目前,所有野生兰花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保护名单中,此次《深圳野生兰花》一书详细记录了每种兰花在深圳的野生种群现状和受威胁状况,对日后的保育工作有着极大的参考价值和科研意义。

  深圳,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了近百种野生兰花,称得上是兰科植物多样性热区之一,因此保护这些野生兰花资源具有很大的意义。“野生兰花的生长状况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区域生态环境评价的一项指标,本次书中收录的近百种野生兰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深圳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的成就。”陈建兵说,“未来,我们将推进兰花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加大兰花科学知识普及、兰花文化传播力度,让市民更全面地认识兰花,树立保护野生兰花意识。”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