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兰谷之声 > 媒体报道

凤凰新闻:科技赋能植物保护工作 新优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举办

时间:2021-09-18 16:30:46作者:凤凰网广东点击量:3190
“第一届新优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于9月16日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圆满举行。

“植物与人类的生命密不可分,它是人类的‌‌衣食来源,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更好地宣传、实施新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科协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新优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于9月16日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圆满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广东省林业局、深圳市林业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国内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部分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如何依法、科学处理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科学和实践问题。

论坛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邢福武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举办,共有400余人与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国家濒危物种管理办公室处长袁良琛博士作了《中国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政策解读》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福生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陈红锋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室主任杨树华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阚显照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马小飞研究员,以及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严岳鸿研究员、王美娜副研究员,分别就重点保护物种的保护现状、保护意义以及可持续利用最新科研进展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兵表示,本次“新优植物资源保护与发展论坛”是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修订颁布后举办的一次学术研讨会议,一是希望通过研讨交流为更好地贯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提出实践建议,为做好重点物种保护工作创造条件。‌‌二是动员和聚集科研资源, ‌‌联合攻克植物育种方面的关键技术,积极回应社会需求,通过科技创新,人工繁育培育出更多更好更优良的新优植物品种,‌‌服务于社会,促进地方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三是引导公众牢固树立保护优先理念。‌

“在珠三角地区,深圳花城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但仍需加强本土优良植物选育和应用。”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邢福武教授从助力深圳花城建设方面发表了个人见解。他认为首先需了解植物的濒危原因,开展濒危机理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通过科技创新赋能植物保护与发展工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传统的栽培作物资源利用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优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正成为国内外生命健康新兴产业关注热点。而野生植物资源的直接采挖利用又给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巨大的压力,众多珍稀植物资源日渐成为濒危物种,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更好地保护野生物种,加快新优植物培育评价研究步伐、促进新优植物品种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转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