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谷奇妙之旅”荣获市关爱行动优秀项目奖

时间:2020-09-18 14:18:17作者:兰谷君点击量:3132
 经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终评会评审,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出炉,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谷奇妙之旅”科普项目荣获市关爱办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优秀项目奖!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

 经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活动终评会评审,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出炉,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兰谷奇妙之旅”科普项目荣获市关爱办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优秀项目奖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兰科中心在提高兰科植物保护水平、推动中国兰科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科学知识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来抓的重要指示,将前沿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成果通过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以兰花为载体增强公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养,积极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出色的科普业绩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献上贺礼。

    兰科中心于2020年2月挂牌“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同年7月挂牌“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兰谷奇妙之旅”科普项目是兰科中心为满足社会公众对自然、科技和文化的需求,结合基地科研特色和资源特色围绕“兰花生物多样性和兰文化”为主题,创设的一系列兰花公益科普趣课程,为深圳“双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国内以兰花为主体的科普教育基地,兰科中心与罗湖区少年活动中心成立兰多家校内兰花创客社团,主要通过现场参观、图像影视、现场制作、实践模拟等方式途径,面向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开展兰科保护植物保护科普宣传活动,引领公众与兰谷里的精灵们来场美丽邂逅。向公众展示了兰科植物的资源分布、生物学特性、传粉机制、濒危机制及保护策略,直观反应了保护濒危物种的重要性,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兰科植物的认识与保护意识。

  兰科中心承担全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基地建设,建立了以兰为主题的科普馆。科普馆以长河拾馨、幽兰万象、揭秘兰谜三大部分介绍了植物进化、兰科植物的分布、生态习性和价值以及科研概况,让参观人员学习兰花神奇奥妙的生命现象,并了解我国及国际科研工作者为揭秘兰花之旅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及取得的重大成就。

 

科普科教部副部长潘云云为参观者们讲解兰花

 

    在参观科普馆之余,兰科中心还开展了一系列趣味科普活动,培养青少年动手能力:如兰花微生态造景主题活动,将人工组培石斛兰苗、蝴蝶兰幼苗移栽到精美的手工制作陶盆中,搭配苔藓、山石、松果、玩偶各类饰品,设计构思兰花盆栽的微观世界;兰花标本制作则以兰花为创作材料,将千姿百态的兰花标本以自然兰之美定格在古色古香的团或框上,制作属于自己的兰花手工团扇,标本相框,体现自然之韵。截至目前,兰谷奇妙之旅,2020年上半年开展“科普夏令营、兰谷探秘、兰花微景观造景、兰花有趣传粉、兰花标本制作、兰花科学绘画”等日常特色科普活动50余场,科普直接受众2000余人。

 

讲解科普馆

 

兰谷探秘

 

微生态造景

 

标本制作——学生作品

 

团扇制作

 

  未来,兰科中心将继续打造兰谷特色科普品牌,推进科学知识大众化普及,以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和自然教育基地平台为载体,开展专题讲座、研讨会、科普进学校、进社区等大型活动,以及兰谷探秘,兰花有趣传粉、组织培养、野外科考、微景观造景、插花花艺等日常特色科普活动和研学实践活动,传播兰花多样性保护科学知识;加强科普体系建设和科普产品研发,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比翼高飞,多元化引导公众了解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启迪科学思想,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科学素养,从而促成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在路上”的良好社会风气,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积极为联动构建粤港澳自然教育生态圈及绿色生态强省贡献更多力量。

 

撰稿:陈钦培/陈敏霞/潘云云

摄影:潘云云

制图/排版:陈敏霞

审校:陈建兵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