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中科院洪德元院士一行莅临兰科中心指导迁地保护建设工作

时间:2023-12-07 11:05:10作者:兰谷君点击量:917
12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一行到兰科中心考察

 12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一行到兰科中心考察,随行人员包括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潘开玉研究员、王强研究员和上海辰山植物园袁军辉研究员等。中心主任陈建兵、副主任王美娜、严岳鸿研究员及刘保东教授陪同调研。

参观兰科种质资源圃

参观兰科植物组培室

参观温室 

参观蕨类种质资源圃

参观蕨类孢子繁育室

 

  洪德元院士一行走访了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育现场,深入了解了兰科植物和蕨类植物在引种保育、人工扩繁、野外回归以及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进展,洪院士对兰科中心迁地保护的特色优势和科学规范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洪院士提出三点指导性建议。一是要明确保护的目的。他强调,“一个物种可以左右一个国家的命脉”,要利用好兰科中心在引种驯化方面的优势,结合兰科植物和蕨类植物的特点,思考如何体现国家代表性和社会公益性,更好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二是要做到有效保护。迁地保护既要保存物种,也要维持其遗传多样性。在制定引种策略时,要通过采集分布不同区域、不同植株的种质资源,加强引种的遗传多样性。另外,对已引种栽培的物种要进行再次确认,一般一个物种要确保6-7个基因型,如果只有1-2个基因型,则不能达到保护和维持其遗传多样性的目标;三是加强引进物种的监测和管理。要深入研究迁地保育环境下,近缘植物间的交配方式和杂交程度等,通过制定科学的迁地保育措施、确保濒危物种的完整性。

 

洪德元院士亲笔书写寄语

 

  最后,洪院士写下殷切寄语:“保护是核心,为国为民是目的。愿兰科中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兰科研究和保护最闪亮的中心!”

 

合影留念

 

 

  文/图丨杜夏瑾

  审核丨陈建兵 王美娜

  编辑丨陈敏霞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