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首页 > 走进兰谷 > 安全生产

冬季也要远离电气火灾,谨防“小火亡人”!

时间:2023-11-28 08:56:14作者:平安北科大点击量:726
冬季也要远离电气火灾,谨防“小火亡人”!

电气火灾预防及扑救

 

秋冬时节

用火用电用气增加

疏忽大意便可能

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电气火患猛如虎 一朝疏忽白辛苦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电气火患?

 

    什么是电气火灾?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热能,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1   案例在先,警钟长鸣

    生活中电气火灾的成因主要表现在:一是电气线路上;二是用电设备和器具上。

 

    案例一

    2023年01月2日,成都市双流区一居民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2平方米,烟熏面积较大。经调查,起火原为放置在沙发上的插线板发生故障,引燃沙发,此次火灾造成1人死亡。

 

    案例二

    2023年1月3日3时许,广西贵港桂平市白沙镇白沙村一自建民房发生火灾,造成4人不幸死亡。经调查,此次事故起火部位为该建筑一层西南角外墙货架区域。起火原因初步认定是18650锂电池(移动电源)发生故障引起火灾。

 

    2   预防为上,消除隐患

    选购合格电器

    安全用电的第一步就是使用合格电器。通过正确渠道购买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器,切勿贪便宜购买“三无”产品,不要购买国家禁止生产的万用孔插线板。

    定期检查维修

    定期对所用电器、线路进行检查,对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进行检修,及时更换老化电线和超过安全使用年限的电器,避免带病运行。

    严禁超负荷用电

    严禁超负荷用电,大容量用电设备应使用专用线路;插线板上的插座一定要插实,避免短路,严禁将多个插线板串联使用;电器使用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

    远离可燃物品

    保持必要的安全间距是预防电气火灾的重要措施之一。凡能产生电火花和危险高温的电气设备周围不应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3   扑救之法,牢记于心

    切断电源: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应该立即关闭总开关,切断总电源,切勿用手触碰着火的电器开关或插座,以免发生触电。

 

    使用灭火器:切断电源后,选用不导电的二氧化碳或者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但切记不可以用水和泡沫灭火器进行扑救,因为燃烧的电器可能会有剩余电流,可能会发生触电。

 

    使用灭火毯:若家中没有灭火器,也可以使用灭火毯或者浸湿的厚重棉被覆盖在电器上,并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确定安全后再上前查看。覆盖时需注意加强个人防护,避免烫伤。

 

若电气火灾较大,不能自行处理

请立即撤离并拨打119求助

在撤离时,要大声呼喊

呼吁更多的人一同撤离

 

 

编辑 | 陈诗雨

责编 | 沈佳颖

审核 | 彭江祥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