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首页 > 保育科研 > 最新成果

《中国武陵山区蕨类植物》正式出版!

时间:2021-06-11 14:46:24作者:点击量:1076
近日,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严岳鸿研究员等主编的《中国武陵山区蕨类植物》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武陵山区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区系组成、多样性特点和分布,共记载武陵山区石松类和蕨类植物33科95属580种(含种下等级)。

  近日,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严岳鸿研究员等主编的《中国武陵山区蕨类植物》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本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武陵山区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的区系组成、多样性特点和分布,共记载武陵山区石松类和蕨类植物33科95属580种(含种下等级)。

 

 

  武陵山区位于中国第二阶梯云贵高原和第三阶梯江南丘陵的交界之地,独特的地理位置、复杂的地形地貌和稳定的地质历史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形成了大量的特有植物,保留了众多的孑遗植物,成为中国生物多样性分布的一个热点地区。

  十余年来,严岳鸿研究员等科研人员齐心协力坚持在武陵山区进行了大量的野外调查、标本采集、照片拍摄和文献考证,才得以完成《中国武陵山区蕨类植物》。

  本书采用最新的蕨类植物PPGI系统的基本框架,并结合最新的系统分类学进展,重新整理了武陵山区蕨类植物的基本科属分类范畴,极具科学研究价值和科普教育价值。

 

内页:合囊蕨科 Marattiaceae

 

  该工作由2008-2009 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科技基础专项“标本数字化平台项目”支持,后期又得到了马克平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19050404)“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安全大数据专项”、中国科学院植物园运行管理专项(ZSZY-001)、科技部科技基础专项“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科学考察”(2014FY110100) 等项目的持续经费支持,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资助了出版经费。马克平研究员为本书作序。

 

福建观音座莲 Angiopteris fokiensis

 

  本书由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园联合武陵山区邻近地区包括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吉首大学、湖南省白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湖南省八大公山自然保护区、湖南省张家界环境应用植物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个兄弟单位共同出版;是武陵山区蕨类植物多样性最新的较为全面的学术专著和物种鉴定工具书。

  专著中所列举的采集标本主要保存在湖南科技大学标本馆(HUST)和上海辰山植物园标本馆(CSH),相关标本的数字化照片及拍摄的野生植物照片已上传到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CVH)及中国自然标本馆(CFH)。

 

 

  作者:舒江平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