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首页 > 保育科研 > 最新成果

2018年兰科植物保育和科学研究工作综述

时间:2019-01-02 09:06:20作者:兰谷君点击量:4778
营造良好的保育条件,构建兰科植物良好的生境。收集、引进兰科物种88种;全年增加保存活体植株约17.9万苗。积极开展繁育复壮,增加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兰花组培快繁数量,强化组培工作,进行大规模的人工繁殖工作。

做好兰科植物保育工作

营造良好的保育条件,构建兰科植物良好的生境。收集、引进兰科物种88种;全年增加保存活体植株约17.9万苗。积极开展繁育复壮,增加具有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的兰花组培快繁数量,强化组培工作,进行大规模的人工繁殖工作。 

完成兰科植物资源调查收集与管理

完成22次野外资源调查和实验,拍摄兰花图片2000多张。发现兰科植物新种7个:李秉滔石斛、广东舌唇兰、紫金舌唇兰、密花硬叶兰、金华独蒜兰、胎生羊耳蒜、大围山兰。新种的发现丰富了我国兰科植物资源,为我国兰科植物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新依据。新记录兰科植物7种;新增标本113份,标本馆内标本数达4120份,其中模式标本189份;化石标本新增2份,达1095份;资源库区兰花进行DNA库的采样112份,达到13006份。
整理全国兰科植物标本信息库数据资料,录入628种8800个位置信息。检查生物资产资料管理工作,核对台帐,梳理并补充植物标签。做好兰科植物出入登记,严格按照管理规定进行台帐管理。实行每月盘点兰科植物活体植株和苗木数量,及时更新兰科植物标本数据资料。

兰科植物科研攻关取得新进展

经过全年的科研攻关,中心在Nature Plants等国内外核心科技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SCI论文13篇,SCI影响因子达48.063。多项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深圳拟兰基因组和兰花的进化研究”获市属国企自主创新扶持奖励科技创新优秀项目奖三等奖。
基本完成《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全部14卷的物种中英文描述;完成深圳市园林文化系列丛书花卉篇兰花卷专著约10万字;开展兰科植物宏基因组学研究,完成300个样品的扩增子、宏基因组测序及数据分析;开展紫金五亚科三种不同生活型兰花的内生真菌和细菌比较分析,完成72个兰花及土壤样本的宏基因组测序及数据分析;开展西藏杓兰内生真菌和细菌多样性研究,完成52个样本的扩增子测序及数据分析。
正在实施的18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补助”、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墨兰花分化与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研究”、省级林业发展及保护专项资金“基于Wnt信号通路的铁皮石斛抗癌活性有效成分筛选及作用机理研究”以及省级林业发展及保护专项资金“广东省兰科植物资源调查和监测”4个项目的绩效自评工作;完成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深圳香荚兰种质资源收集与繁育利用”的中期评估工作。
  省林业科技创新专项“兰科广义槽舌兰属新品种选育及快繁育苗技术研究与示范”、市生物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铁皮石斛示范与推广项目第二期-经济林下仿原生态种植示范与推广”、市科技计划“铁皮石斛降血糖活性多糖的构效关系与作用机理研究”和“老年痴呆症一类新药的前期研发及增强记忆力保健品开发”4项科研项目顺利完成任务书(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已按期完成项目验收申请材料撰写和提交,并分别通过主管单位的验收。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