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2020年中国兰科与蕨类植物保育学术研讨会在深召开

时间:2020-11-22 09:48:10作者:兰谷君点击量:3214
11月21日,为深入研究和科学保护濒危的兰科和蕨类植物,2020年中国兰科与蕨类植物保育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成功召开。

  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大约有36512种高等植物,约占世界总数的11%。然而,由于生境丧失和破碎化、资源过度开发利用、环境污染、入侵物种竞争及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中国的植物多样性受到了日益严重的威胁。中国兰科植物和蕨类植物因重要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遭受大量的人为采挖和生境破坏,成为受威胁最为严重的两个类群,也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中最大的两个类群。受到威胁的兰科植物和蕨类植物物种分别高达653种和182种,最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建议保护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为468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兰科植物和蕨类植物分别为104种和120种。

 

麻栗坡兜兰Paphiopedilum malipoense国家Ⅰ级保护

七指蕨Helminthostachys zeylanica国家Ⅱ级保护

 

  11月21日,为深入研究和科学保护濒危的兰科和蕨类植物,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专业委员会和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中国花卉协会蕨类植物分会、中国植物学会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深圳市植物学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20年中国兰科与蕨类植物保育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市成功召开。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80余位兰科和蕨类植物科研人员齐聚一堂,深入交流兰科和蕨类植物的濒危机制和保护研究进展,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中国兰科和蕨类濒危植物的科学保护和野外回归。

 


研讨会开幕式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润明在会上讲述了国家野生植物保护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发扬创新思维与创新精神,将科研成果真正落实到解决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需求上,要加强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社会及企业共同保护濒危野生植物生境。

 

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进行了理事会换届会议,理事会委员一致选举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严岳鸿研究员聘为新一届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宪春研究员聘为名誉主任;新一届理事会委员包括来自国内43家科研单位的59名蕨类植物专家团队。新一届蕨类植物专业委员会将互通有无、通力合作,共同深入推进濒危蕨类植物的迁地和就地保护、人工保育和濒危机制等重要研究工作。

 

福建莲座蕨Angiopteris fokiensis

 

鹤顶兰Phaius tancarvilleae国家Ⅱ级保护

 

 

兰科中心霍山石斛组培苗

 

兰科中心于江西婺源开展霍山石斛回归

 

编辑:舒江平 陈敏霞

照片:饶文辉 潘云云 张贵良 王婷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