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每周一花】花开正当时—— 小叶兜兰

时间:2018-12-18 13:28:53作者:兰谷君点击量:5579
在兰科植物中,凡具有硕大的兜形唇瓣而又有2枚能育雄蕊的种类都被西方人称为拖鞋兰(slipper orchid)。只要是拖鞋兰,早先全部被放在杓兰属中,但由于体态和花的形态差异太大,后来又被分别划分为兜兰属等五个属。兜兰属属名Paphiopedilum 来自希腊文,意为Aphrodite(即希腊的维纳斯)的拖鞋

在兰科植物中,凡具有硕大的兜形唇瓣而又有2枚能育雄蕊的种类都被西方人称为拖鞋兰(slipper orchid)。只要是拖鞋兰,早先全部被放在杓兰属中,但由于体态和花的形态差异太大,后来又被分别划分为兜兰属等五个属。兜兰属属名Paphiopedilum 来自希腊文,意为Aphrodite(即希腊的维纳斯)的拖鞋。

该属中确有许多种类的囊状唇瓣基部具有长柄,颇似高贵女性的拖鞋。兜兰在我国民间被称为拖鞋兰、仙履兰、袋兰、熊谷兰或敦盛草,一直到近代才由学术界起用兜兰一名,在中国香港和台湾有时还称为芭菲尔鞋兰。

传粉方式

我们对小叶兜兰(P.barbigerum)的观察研究表明,其主要依靠欺骗传粉。传粉媒介主要是雌性黑带食蚜蝇。食蚜蝇进入囊状唇瓣后,大约需要3.5min才能带着花粉从基部的出口逃出。有趣的是,小叶兜兰的唇瓣内也发现有活的蚜虫,因此推测未必是纯粹的欺骗,而是欺骗加互利。

生境要求

小叶兜兰属于石灰岩地区的特有种类。

它们往往成片生长于树木丛生而又多少透光的石灰岩山地上,对生境的要求是排水、通风好,有一定的荫蔽,又能透光,而且湿润的地方。

小叶兜兰名片

地生或半附生植物,保护级别为一级濒危,列入CITES附录Ⅰ重点保护。叶基生,2列,5-6枚,宽线形,长8-19cm,绿色,背面近基部有紫色斑点。花葶长8-16cm,有紫褐色斑点,密被短柔毛;花1朵;中萼片中央黄绿色至黄褐色,上端与边缘白色,近圆形或宽卵形;合萼片与中萼片同色,但无白色边缘;花瓣边缘具波浪状,奶油黄色,狭长圆状匙形;唇瓣浅红褐色,倒盔状;退化雄蕊宽倒卵形,上面中央有一个黄绿色或橙红色的脐状突起。

花期:10-12月。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