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每周一花】国兰系列之春兰

时间:2018-12-18 13:19:00作者:兰谷君点击量:4565
春兰是中国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尧之世就有种植春兰的传说。古人认为春兰“香”、“花”、“叶”三美俱全,又有“气清”、“色清”、“神清”、“韵清”四清,是“理想之美,万化之神奇”。最早赋予兰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据东汉蔡邕《琴操》载:孔子自卫反鲁,隐谷之中,见幽兰独茂,蔚然叹曰:“兰当为王者香”。

春兰是中国最古老的花卉之一,早在帝尧之世就有种植春兰的传说。古人认为春兰“香”、“花”、“叶”三美俱全,又有“气清”、“色清”、“神清”、“韵清”四清,是“理想之美,万化之神奇”。最早赋予兰花一定人文精神的是孔子,据东汉蔡邕《琴操》载:孔子自卫反鲁,隐谷之中,见幽兰独茂,蔚然叹曰:“兰当为王者香”。真正的兰花文化则起源于战国时期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他种兰、爱兰、咏兰,以兰花为寄托,千百年来一直影响着后人。后世诗人在咏兰时,也有许多的名句,比如陈子昂的“岁华尽摇落,芳意竟何成”。刘克庄的“一从夫子临轩顾,羞伍凡葩斗艳涛”。诗人们将春兰的高洁与人格的完美联系起来,使得春兰文化不断得以拓展和延续。

养护管理要诀

春兰属半阴性植物,生长好坏全靠养护管理。栽培地点要求通风好、具遮荫设施,掌握光照。常用遮阳网和薄膜防雨遮荫,春夏要求较好的遮荫,秋冬给予充足阳光,有利于根叶生长和开花。切忌日光直射或暴晒。浇水是养好春兰的关键,浇水数量视气温高低,光线强弱和植株生长而定。一般来说,冬季温度低、湿度大则少浇,夏季植株生长旺盛、气温高应多浇。但夏季切忌阵雨冲淋,必须用薄膜挡雨。浇水以清晨为宜。秋季淋雨,易发生黑斑病。冬季以晴天中午浇水为好。有条件的最好装置自动喷雾设施,以增加空气湿度,这对春兰生长发育更为有利。

春兰的根系为肉质根,根内贮藏大量的水分。这种根的特点是怕积水、喜通气、耐干旱。选择兰盆时既要有利于植料的通风、透气、排水,又要考虑美观等因素。常用的兰盆有塑料盆、瓷盆、素烧陶盆、紫砂盆等。塑料盆轻便,保水性好,但不吸水。透气性和散热性较差。素烧陶盆透气性好,价格适中,但外观较粗糙。紫砂盆透气性较好,造型美观,根据需要进行选择。近年大多采用细而高的植盆,这种盆可保持兰根有较好的透气性,有利于兰根的生长。同一兰室最好选同一规格的兰盆,使透气性能基本一致,便于掌握湿度。传统养兰普遍使用的是非颗粒植料,容易造成板结,导致积水,使兰根腐烂,增加了管养难度。为了增加通气,避免烂根,目前采用先进的混合基质培养法,疏松透气,保湿性好,很好地解决了烂根这一难题。栽植的基质有:塘基石、蛭石、植金石、珍珠岩、峨嵋仙土等,根据需要混合,先筛去粉尘,然后用不同筛子分筛出大、中、小三种颗粒,浸湿、晾干备用。

春兰名片

地生植物。保护级别属CITES附录Ⅱ。假鳞茎较小,卵球形。叶4-7枚,带形,通常较短小,长20-40cm。花葶侧生,直立,长3-15cm,通常顶生1朵花,极罕2朵花;花直径5-7cm,色泽多变,通常萼片与花瓣淡褐黄色或绿色而有紫褐色的脉纹,有香气;萼片近长圆形至长圆状倒卵形;花瓣倒卵状椭圆形至长圆状卵形;唇瓣近卵形;中裂片大;唇盘上有2条纵褶片。

花期:1-3月。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