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科知识

首页 > 自然教育 > 兰科知识

【每周一花】国兰系列之建兰介绍

时间:2018-12-18 13:10:53作者:兰谷君点击量:6303
建兰因较早在福建被栽培、观赏故名。 建兰大多数在秋天开花,有的地方也称其为秋兰,少数品种也有在初夏开花的,俗称夏兰。 国兰中的大多数种和品种都是每年只开一次花,而绝大多数建兰品种如建兰大青之类,每年可开花2-4次,从初夏至初冬,故有人也称其为四季兰。 建兰此外还有剑蕙、雄兰、骏河兰等称谓,皆为同物异名。

建兰因较早在福建被栽培、观赏故名。
建兰大多数在秋天开花,有的地方也称其为秋兰,少数品种也有在初夏开花的,俗称夏兰。
国兰中的大多数种和品种都是每年只开一次花,而绝大多数建兰品种如建兰大青之类,每年可开花2-4次,从初夏至初冬,故有人也称其为四季兰。
建兰此外还有剑蕙、雄兰、骏河兰等称谓,皆为同物异名。

建兰品赏可分为花艺、叶艺和株艺

就花朵而言一定要有香气,其次色泽、质感和形状都要好。迄今为止,建兰的素心花名品甚多,如“龙岩十八开”“十三太保”“荷花素”“凤尾素”等等。
近几十年来,建兰新品种大量开发,除品赏素心花外,还赏其他色花,如红花系列、复色花系列、蝶花系列,诸如多瓣多舌的奇花蝶花,梅型、荷型、水仙型的瓣型花,乃至黄花、黑花、赤花等,凡花色鲜艳、瓣形美观者,均甚受欢迎。

至于花葶之赏,以花枝细小、各花朵之间的布局局促、疏密不合理者为次品;花枝肉质、色泽鲜亮者为上品;花枝竹木质、色泽黝黯者为次品。建兰虽属细叶兰,但其叶片常有较宽者,故有叶艺也颇为美丽、多样。
至于株艺,建兰中的矮种、行龙种也不少,高档的花叶多艺品种也时有发现。可以说,建兰是国兰中资源丰富、容易栽培、价格不甚高、赏点较多的一类兰花。

建兰档案

建兰:地生兰属植物,有发达的根系。保护级别属CITES附录Ⅱ。
形态特征:假鳞茎卵球形。叶2-4枚,带形,有光泽,长30-60cm。花葶侧生,直立;总状花序具3-9朵花,花有香气,色泽变化较大,通常为浅黄绿色而具紫斑;萼片近狭长圆形或狭椭圆形;花瓣狭椭圆形或狭卵状椭圆形;唇瓣近卵形,略3裂;唇盘上有2条纵褶片。
花期:6-10月(资料来源于兰科中心研究资料)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