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科中心获批命名全国林草科普基地

时间:2021-02-10 15:24:58作者:兰谷君点击量:3236
2月7日,经广东省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层层审核和专家评审,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是广东省6家获批单位其中之一。

 2月7日,经广东省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层层审核和专家评审,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是广东省6家获批单位其中之一。

 


  兰科中心位于深圳市罗湖区梧桐山下,总面积约800亩,是我国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研究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场所,建有兰科植物资源库、组培室和保育标准化温室,被评为“全国十佳植物专类园区”。兰科中心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全国林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于2019年获批挂牌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和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2020年获批挂牌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

 

 

 


兰科中心温室大棚

 


兰科中心核心资源库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兰科中心坚持公益导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建有国家兰科中心科普馆、多媒体科普报告厅、兰花标本馆、兰科森林体验区、自然教育体验区等,具有较为完善的科普设施,采用预约制对外开放,每年接待团体参观或活动近百次。

 

 


兰科中心科普馆

 

 

 


  兰科中心组建了一支由5名科普专职人员、30余名科普兼职人员和30余名科普志愿者队伍组成的专业科普团队,积极开展以兰科植物为专题的科普志愿者培训和面向公众的“云赏兰”等线上活动,以及“兰科植物组织培养”、“兰花微盆景DIY体验”、“兰花团扇制作”、“兰花相框制作”、“兰花标本制作”“幽谷探秘”等专题科普教育和自然探索活动,每年接待市民和中小学生上万人次,成为公众了解兰花的重要场所。另外,兰科中心积极参加深圳市自然嘉年华、科普进校园等科普活动,共同提高深圳市公众的科学素养。

  兰科中心注重科研成果的科普展板展示,出版著作《深圳野生兰花》,策划开发《兰花知识与欣赏》《兰精灵》《兰科中心自然观察笔记》《国家兰花科普馆学习单》等科普产品及读物,成为了国内少见的兰科植物专题的公众科学普及场所,受到公众好评,2019-2020年连续被评为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兰科中心科普读物及著作

 

 

  作为全国唯一兰科植物专题的科普基地,兰科中心将不断完善科普条件和功能,注重运用新媒体提高科普实效,使更多的公众走入科普基地接触科学、体验科学,线上线下享受科普服务,激发科学兴趣,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