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深圳野生兰花》正式发行

时间:2021-01-22 14:36:15作者:兰谷君点击量:2994
近日,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团队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深圳野生兰花》一书正式发行,《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等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全书共收录深圳野生兰科植物48属96种,是第一本、也是目前收录最全的深圳本土野生兰科植物的专著,对深圳野生兰花保护、科学研究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近日,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团队编著、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的《深圳野生兰花》一书正式发行,《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等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全书共收录深圳野生兰科植物48属96种,是第一本、也是目前收录最全的深圳本土野生兰科植物的专著,对深圳野生兰花保护、科学研究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深圳野生兰花》

 

  兰科植物俗称兰花,是被子植物第二大科,也是进化及多样性最丰富的植物类群之一。目前,全世界约有30000种野生兰花,其中中国就有1700余种。兰花因其具有重要观赏、食用药用以及文化价值,在世界备受关注,这也让野生兰花资源面临严重威胁——大量的盗采、黑市交易,加上原生境遭破坏,多种野生兰花种群数量急剧下降,亟待救护。目前,所有野生兰花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保护名录中,是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

 


有着“植物中大熊猫”之称的紫纹兜兰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野生植物保护工作,在国家和广东省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对兰科植物等重点类群,采取了积极保护措施。兰科中心承担国家兰科中心建设和科学研究任务,目前保存兰科植物种质资源超过1600种,开展兰科植物保护生物学、繁殖生物学、基因组学以及生物技术等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破解野生兰花濒危和繁育机制等科学问题,开展保育和野外复壮等科学救护以及种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工作,相关科研成果在国内外影响广泛。

 


第一种以深圳命名的兰花——深圳香荚兰

 

  野生兰花保护任重而道远。做好野生兰花资源就地保护,对于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人工繁育产业可持续发展等十分重要。《深圳野生兰花》一书根据多年本土调查记录,对每一种兰花在深圳的野生种群现状和受威胁状况进行评估,均配有野外开花照片。

    书中野外照片十分珍贵,是中心科研工作者和深圳市热爱植物保护的志愿者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持续努力多年,用镜头记录的成果,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这片青山绿水最深沉的热爱。

 


细叶石仙桃(丘俊杰摄)

 

密花石豆兰(王晓云摄)

 

  野生兰花的生长状况,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作为区域生态环境评价的一项指标。深圳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近百种野生兰花,侧面反映了深圳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让多种野生兰花得以在深圳的土地上自由盛开绽放。

 


生长在大树上的广东隔距兰(丘俊杰摄)

 

  未来,兰科中心将进一步找准自身在深圳“双区”建设中的定位,推进兰花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突破,加大兰花科学知识普及、兰花文化传播力度,让企业等市场主体及广大市民群众更全面地认识兰花,树立保护野生兰花意识,共同抵制采挖、使用野生兰花行为,依法合规发展兰花产业、大力推广人工繁育兰花优良品种满足社会需求,继续为我国野生植物保护事业、种质资源科技创新利用产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