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科中心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兰科植物新种“施甸兰”

时间:2019-10-15 13:45:21作者:基础研究部点击量:3509
兰科中心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兰科植物新种“施甸兰”

兰科中心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一种兰属植物新种,并将其正式命名为“施甸兰(Cymbidium shidianense G.Z.Chen,G.Q.Zhang&L.J.Chen)”,该成果日前发表于植物分类学国际学术期刊《Phytotaxa》。

施甸兰


兰属(Cymbidium)隶属兰科(Orchidaceae),树兰亚科(Epidendroideae),全属约有80种,属名来自希腊语“kymbos”,意指像船一样的唇瓣。该属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南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中国是该属的多样性中心之一,约50余种,其中约20种特有。

兰属分布图(来自http://www.emonocot.org/)

兰属的观赏性极高,是兰科植物中的重要类群,深受古今中外学者和兰花爱好者的喜爱。古人在诗歌、绘画中常以兰来抒情写怀,涌现大量的珍贵墨宝。与此同时,在爱兰、植兰、赏兰、咏兰等兰事活动中,形成了融道德修养、人文哲理的兰文化。目前,兰文化融入到我们的文化、民俗、经济以及日常生活中,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科中心研究人员在开展兰科植物资源调查时,采集到了一株兰属植物标本。中心研究人员通过对标本数据及分子生物学等数据综合分析,最终确定为中国兰属一新种,并将其命名为“施甸兰”。

该种与莎叶兰(C. cyperifolium)较近,但前者的假鳞茎甚大,叶坚挺,萼片与花瓣浅绿色具深色脉纹、宽很多,唇瓣中裂片具V形斑块。

为了摸清中国特别是深圳市野外兰科植物资源,兰科中心成立了野外调查队,组织科研人员远赴云南、贵州、四川、湖北、黑龙江、甘肃、青海等地进行兰科植物资源清查,建立了3个新亚族,发现了丹霞兰属(Danxiaorchis)等10个新属以及80多个新种,丰富了我国兰科植物资源,为我国兰科植物保护及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了新依据。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