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 兰谷之声 > 中心动态

兰科中心陈建兵主任一行拜访中国工程院侯云德院士

时间:2018-06-29 14:37:22作者:兰谷君点击量:5060
6月28日下午,兰科中心陈建兵主任一行登门拜访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侯云德院士(后附简介),中心副主任张国强等人员陪同拜访。

6月28日下午,兰科中心陈建兵主任一行登门拜访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侯云德院士(后附简介),中心副主任张国强等人员陪同拜访。

(上图右1为侯云德院士)

陈建兵主任代表兰科中心向侯院士致以问候和祝福,对侯院士受聘为兰科中心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表示感谢。随后向侯院士介绍了中心今后几年的工作规划以及计划开展的研究课题,并就兰科中心科研工作与实验室建设等问题向侯院士进行请教,就引进院士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深化对外合作等方面与侯院士进行了探讨,同时希望院士在生物医药开发、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对中心提供更多的技术指导和帮助。 

侯院士对陈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兰科中心工作人员请教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此外还就自己及团队的研究领域与兰科中心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分享了其科研工作经验、成果以及心得。他对兰科中心在资源保护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

陈主任衷心感谢侯院士为兰科中心的发展特别是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他坚信兰科中心在侯院士的支持和指导下一定能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深圳市科技发展和产业创新作出更好的贡献。

附:侯云德院士简介

侯云德院士(1929.07.13)医学病毒学专家。江苏省常州市人。1955年3月同济医学院医本科毕业。1962年就读于原苏联莫斯科苏联医学科学院病毒学研究所,同时获得副博士和破格获得医学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院士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技术总师,曾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侯云德院士从事医学病毒学研究已有半个多世纪,在分子病毒学、基因工程干扰素等基因药物的研究和开发以及新发传染病控制等方面具有突出建树,为我国医学分子病毒学、基因工程学科和生物技术的产业化,以及传染病控制方面等做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全球新型H1N1流感大流行期间,作为联防联控机制专家委员会主任,与全国著名科学家一起,协同创新,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的人为干预获得成功,并获得国际公认。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400余篇,主要著作9部。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卫生部科技成果一等奖10项。获国家新药证书7个。

1981年编著了《干扰素及其临床应用》一书,被评为1978-1981年度全国优秀科技图书。

1984年被中央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获何梁何利奖。

1994年10月第三届亚太医学病毒大会确认他对医学病毒学做出的突出贡献并授予荣誉奖励。

1995年获中国医学科学奖。

2018年1月,侯云德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18年3月,侯云德院士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

相关新闻

走进兰谷

兰谷之声

保育科研

自然教育

兰谷产业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望桐路889号    邮箱:conservation@cnocc.cn   电话:+86-755-25711651  粤ICP备19005392号